BLOGGER TEMPLATES AND TWITTER BACKGROUNDS

2010年6月10日星期四

考试考些什么


那是一则听来的真人真事
关于一个质优生的考试

听说她自小背书一流
琅琅上口,三本八本没问题

听说自小她总是
读完身边所有的参考书才去应考
她认为那是每个好学生应有的态度

因此
听说她自小成绩卓越
自动自发,生活里除了读书就是考试

后来
听说她是大马教育文凭考试中的佼佼者
领了奖学金,到外国读书,继续考试

再后来
听说她一直无法毕业
只因她最后一年一直没去参加考试
只为了她一直无法读完身边所有的参考书

她忘了大学不是小学和中学
考的不是死背的知识
无处不是参考书
处处是参考资料
如何读得完
如何背得尽

有点像黑色笑话
多年来
总是冷冷地藏我心头

最近
考试了
大家被逼啃书

发现
平时不读书的总是埋怨
平时很努力的总是担忧

我明白
那是正常的考试症候病

然而
我开始有点不放心
我想起了上则故事的女生

那女生
一生为了考试
考试却误了她一生

只因她忘了考试
除了
考人文数理、地理历史、道德、语文和经济……
也间接考好多好多东西


我真的常这么想
考试考些什么

考试考些什么
我常想
在这考前试题常泄漏的年代
它其实
也考你的抉择能力
究竟要选分数好还是品德高 ?
(人生原本就是灵性和心魔的交战……)

从另一角度而观
它也考你的交际能力
让你反省
为何人人分享泄漏的考题,唯独没留一份给你?
(做人要有IQ,也不能缺少 EQ ……)


考试考些什么
它其实
也考你的时间管理
考前,各科温习时间分配得宜
考时,各题作答时间不偏不倚
考后,休息检讨再补救再温习
(有限的人生,它必须分秒用得得宜,何苦过分沉溺于长期的满意或泄气……)


考试考些什么
它其实
也考你的情绪处理
考前,要居安思危
考时,要镇定,既来之,则安之
考后,要放下,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
考好时,懂得不形于色,照顾别人的情绪
考差时,懂得自我振作,安抚自己的情绪
(想想若干年后,没有人,甚至你自己,会记得当年某个考试某科的成绩;
只要尽了力,你又何苦介意……)

考试考些什么
它其实
也考你的耐力
让你
学习爱你不喜欢的科目
慢慢咀嚼难度高的科目
(就像你得学习爱与接受你人生不喜欢的部分,
学习慢慢跋涉某段较坎坷的路段……)

考试考些什么
它其实
也考你的应变能力
虽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然而
有时要懂得

一颗平常心
接受
读了整晚却一题都不出的冷门考卷
可能你付出的与你得到的不对称成绩
别人不努力却轻易考出比你好的成绩
(人生本充满着无数意外,何苦为了考试,跟自己整个人生过不去……)

考试考些什么
唉……
今天有老师投诉
有学生在概述文章部分
明明写了120 余字
却注明只写100字
让她痛心又生气……

我常这么想

对很多考生来说
考试最终的目的
是为了得到一张文凭

文凭它犹如国际护照
没有它固然无法远行

想一想
经过关卡后
让我们继续远行,走得更有意义的
岂仅仅是那本国际护照

应该是你在每一次考试
不经意学习的一切一切



注:这文章很有意思,
是一个资深老师写的!
( 康乐国中 )
希望与你们分享!
失意时,读一读、看一看,
心情轻松多了!

转自e-mail~

0 评论: